心路历程

一直觉得麻将牌相互碰撞的声音十分悦耳,在大学之前却没多少机会实操上手,直到大学期间随大流接触了《雀魂》游戏。原本以为多打几局就能迅速上手,结果一方面自己沉迷断幺九浪费大量时间,另一方面被各种概率下的骚操作虐到怀疑人生,技术也未曾有多大长进。之后也就没什么机会接触雀魂了,只觉得那东西是消磨时间的一种方式而已。毕业之后也没怎么接触麻将,在2020年和同事组过雀魂友人局,2021年过年期间和同事打过线下麻将(屁胡),一共没玩多长时间。

2021年7月22日的线下麻将,让我重燃麻将瘾。然而至今不知道牌怎么摞,起章从哪拿这些国标麻将的内容。也就更不了解日麻怎么翻宝牌、怎么算番之类的。不过雀魂是实打实地玩起来了,在8月把四人和三人的等级都提升到雀杰,然后又看完了《魔女BLOG初中級日麻讲座(简中翻译第2版)》,于是又开小号希望能洗掉自己尴尬的失败率。然而自己毕竟实践不足经验欠缺,在牌桌上经常根据自己喜好对落单的单张牌随意摸切,不考虑牌河和牌效率,然后在几轮后摸到凑搭子的牌,只能扔进弃牌区望洋兴叹。

原以为一个月的学习能让自己的水平有所提高,然而在8月22日的线下麻将中,依然感受到了自己水平的不足。虽说自己起手不如人,但是在自己多向听、且接近流局情况下仍不做防守,以至于我成了庄家轮转的推动者,确实是自己水平不足。

线上麻将也不乐观,感觉现在雀魂低等级房间也是各路高手们在开小号互相比技巧,以至于我在银之间的小号成绩比在金之间的雀杰号更狼狈,更别说自己一局从领先第二名2万分,连续两个役満大铳被飞了,在有优势的情况下仍不收手,这是之前玩南风局就没改正的坏习惯。

最近开始在B站搜索麻将的视频,原本是看各路神仙玩大牌的,实践中发现光起手我就难以匹及,最后还是科学麻将的一些教学更符合我的非酋特性。8月份开始补番《天才麻将少女》,到8月底补完第一季和阿知贺篇,全国篇也就看到前面几集。

这一个月的时间内,晚上因为沉迷麻将疏于锻炼,养成了不好的习惯。总结了如上经历,我觉得像胡适那样沉迷打牌确实不好,写下这篇总结之后我要开始改变。因此决定自8月26日起,每天不再打雀魂,下班后的时间专注日语学习。当前的计划是年底前学完N1的考前对策,目前还有很多的书要看。


8月底的补充:8月27日和同事又有了一次线下麻将,然而麻将最终仍然是看运气的,更别说没有番数要求使得牌局变成了比速度的游戏😰还没轮到最后一摞牌堆就有人放铳或自摸。何况线下是投入真金白银的对局,不像游戏里只是四位率的增加而已。毕竟聚聚们的起手我就跟不上,被发牌姬针对的情况实在太多。

个人收集到的麻将教程

自己的实践确实比不过大数据分析下的牌谱经验。麻将有一个好处,牌打错了可以选择流局放弃和牌,每一局的持续时间也不长,对于前期不注重算分只想着和牌的新手,意味着试错成本很低。但是线上麻将无法保证自己匹配到的是计算得失的高手,被新手乱打和大牌确实是一件让人沮丧的事情。这种情况下实践不如科学麻将总结到位。

感觉有一些麻将资料值得多看几遍,至少要给自己点信心。

  1. 教学类视频
    星野Poteto
    魔女日麻教程(粤语听不懂)
    B站up主汉化「麻将的职人」系列
  2. 教学类文章
    魔女BLOG初中级日麻讲座(简中翻译版PDF)
    维基百科介绍的听牌案例
    B站连载《麻将技术教科书:不会放铳的打法》
    B站up主SonicFantasia介绍日麻规则及《天才麻将少女》中的规则介绍
  3. 日文教程
    麻将役牌介绍 这个网站也有从零开始的文字教程
  4. 边打边学:Github上面也有一些分析牌效率的开源程序,罗列几款
    获取近期的牌谱并计算得失分情况
    实时计算应该摸切哪张牌
    AI自动打麻将